因為母乳跟小人佔據了整個生活,在我出運前,暫時沒別的新鮮事兒可以拿來說嘴和分享(嗚嗚)....
不然大半夜的,來share一下每天擠母乳所需要的東西好了~


1 呢,前面那罐橘色的是大豆卵磷酯:建議在擠奶前幾個小時,想到就可以先吃個一顆,可以幫助稍後出乳較為通暢!姊姊我呢,有在發漏的都知道是個塞奶控... 所以最高紀錄一天會吞個五顆才能稍稍幫助到我(不過包裝建議每天兩顆,多食無益,大家還是要注意一下)。後面那罐藍色的是止痛藥:哺乳可服用的安全用藥,因為具有消炎作用可減緩漲乳感以及刺痛感,通常我是擠完奶吃(不是每天,痛到靠邊才吃),吃止痛藥能減緩一點我的硬塊塞痛與乳房/頭刺痛(*註1)


2 呢,也是步驟 2 ,就是掏出上一次擠奶敷的高麗菜... 因為含有可透過皮膚的硫化物, 可減輕胸部腫脹及減緩乳陣,所以遇到痛的時候,擠完我會馬上從冰箱補貨,洗新的浸泡在已經冰好的水中,然後馬上撈起來敷在胸部上,減緩發炎並止痛 根據護理師的指導,注意要避開“頭兒”喔!


步驟 3 就恐怖了,由於我本身的母乳之路很倒楣,所以小白點也是常找上門(不知小白點為何物請自己google)。生完不到三個月,到目前為止反反覆覆的總共出現4、5次了!本來我都採用網路上流傳的那些溫和方式,像是敷鹽水啦,抹橄欖油啦.... 但對我這激進份子一點也無效,只好採取最駭人的方式,就是用酒精消毒過的針,去挑開奶頭上堵塞乳汁出口的白色薄膜... 這個動作完全是跟它賭!我也很害怕角度不對刺到流血,但不戳下去永遠不知道結果.... 建議有老花眼的母乳媽媽不要這麼做,眼力跟技巧真的要很好,以免受傷感染。如果成功的挑開薄膜,那恭喜!該出口將比堵塞前的它大管很多~ 所以沒錯!3 就是酒精棉片和一根針!
注意:此方法非常極端,沒有絕對把握請勿輕易嘗試,還是尋求專業醫護人員處理較為恰當。


4 是高島按摩棒,本來是用在肩頸按摩,但很多媽媽買來擠奶,用來揉散震碎硬塊。可惜高島這隻不是插電的,要裝電池,常常快沒電的時候,效力就變很弱,說實在的沒有很推。但偏偏傳說中OSIM有一支很好用,名叫uDolly的擠乳好幫手停產了...


計時器!因為太塞,我通常每次都要擠上個50到70分鐘(還沒能擠完,只能擠軟)所以很需要計時器來提醒我,順便也可以分配一下兩邊不要差太多時間,以免其中一邊過度刺激。


6 一般我是用母乳儲存袋儲存。但遇到袋子用完,網訂還沒收到新袋子時,就還是只能先用瓶裝。這時就需要奇異筆好撕除的霧面膠帶,寫上日期跟時間貼在瓶子上


這些就是我的擠奶夥伴們,還有另兩位『溢乳墊』跟『毛巾』也是必備,但因為太基本沒有特別拍照。


(*註1)關於我的刺痛問題,就是無時無刻,尤其擠完奶或脹奶時特別疼痛,像是萬針在刺整個乳房跟乳頭,疼痛不已,就是很少人知道的『雷諾氏症』,要到停餵母乳後才會好了⋯⋯ 意思是就只能繼續過著萬針穿奶的日子!只能說,這麼難中的東西也給我中了,我的母乳之路啊~誰比我辛苦..........


(以下擷取於網路)

[雷諾氏症簡介]
a.乳腺為了盡快增加供應量,而「加班」導致的疼痛,每次的疼痛時間就是乳腺重新製造乳汁的時間。
b.乳腺受傷,原因可能由a.所致,也有可能乳腺因為發炎或是外力導致受傷,以致短時間內每次乳腺加速製造乳汁時都會讓媽媽疼痛不已。
「雷諾氏症」可以看到乳頭的變化,乳腺引發的疼痛則看不到。這種痛似乎是沒有明確快速的急救方法可處理,只能等乳腺修復,除非你不再從乳房移出乳汁,不然只要乳房有排空一次,乳腺再次加速泌乳,就會再痛一次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以上就是我的擠奶法寶,這邊跟大家快速複習一次:
1. 大豆卵磷酯:可幫助出乳通暢!
2. 止痛藥:具有消炎作用,可減緩漲乳感以及刺痛感,預防石頭奶。 (我還是認為盡量避免服用,畢竟它還是藥,但真的萬萬不得已一定要找哺乳可服用的安全用藥)
3. 高麗菜: 高麗菜含有可透過皮膚的硫化物, 可減清胸部腫脹及減緩乳陣。
4. 小白點組合包:棉片、食鹽水、橄欖油、酒精棉片、針。(詳細的方法網路上很多,大家真的不幸發生了再去估狗就好)
5. 高島按摩棒:揉散震碎硬塊的法寶。
6. 計時器:用於平均分配兩邊乳房的擠乳時間,以免過度刺激。
7. 其他:母乳儲存袋、奇異筆、易撕膠帶、溢乳墊、毛巾


#補充:因為我的體質乳汁真的是超級無敵會分泌... 簡直就像是感冒了的鼻水一直共共勞~ 一般人誤觸就會退奶的食材我都試過了,不論是狂吃韭菜、麥芽水、人蔘...奶汁照樣源源不絕...所以平均三個禮拜我就需要請貴森森乳腺疏通師來幫我疏通一次啊~ (哭)


我是新手媽咪『古外芙』,同時擁有以下多重身份

。天馬行空的家事達人
。母愛噴發的ShaSha媽咪
。努力克制購物慾望的輕熟女
。費盡心思將錢花在刀口上的賢妻

歡迎媽咪們加入我與小萌Sha的粉絲頁,並共同分享育兒或當娘或當黃臉婆或好媳婦的各種知識及酸甜苦辣!

arrow
arrow

    Sha媽古外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