塞奶真的很痛…偏偏我又擁有天生奶汁超級豐富的體質…哺乳期間三天一小塞,五天一大塞,光是剛出月子中心不到兩個月,已請貴森森的通乳師來通乳不下五六次(45分鐘要出走2張小朋友呀),上次通乳師來還以為我生完大半年了,因為他已經與我見面太多次了 T_T


今天就跟大家分享一個垂手可得、簡單舒緩脹奶不適的小方法:『冰敷高麗菜』,其實這個招數沒什麼特別,網路上搜尋一下也可以看到很多教學及分享,不過最近又有人問我,另外肯定也不是每個人都曉得這奇招,所以還有人覺得我拿高麗菜在開玩笑 ,因此剛好讓我來說分明。



冰敷高麗菜要怎麼敷,簡單幾步驟如下:
1. 先請老公去買高麗菜。
2. 準備高麗菜數片(盡量挑大片的為佳),清洗乾淨後裝袋置於冷凍庫,或者是放在冰水裡置於冷藏庫。
3. 取出冰凍的高麗菜葉將ㄋㄟ ㄋㄟ 包覆起來,記得要避開頭頭的位置!
4. 冰敷至高麗菜葉變軟就可以拿掉了。



其他注意重點
*一般大概一天敷個兩、三次就夠了。(不過我一天大概敷五次都還很脹..)
*如果敷完消除腫脹不適就可以取下,也不是一定要幾次或敷多久。
*如果高麗菜葉太大或太硬而不好包覆ㄋㄟ ㄋㄟ ,可以先用擀麵棍之類的將高麗菜葉先稍微壓平。
*盡量選比較綠的高麗菜葉。
*如果真的還是無法緩解脹痛不適,可以服用經醫生確認不影響哺乳的止痛藥。

 

而為什麼ㄋㄟ ㄋㄟ 經過冰敷高麗菜就會減緩脹奶,原來是因為高麗菜含有可透過皮膚的硫化物, 可減輕胸部腫脹及減緩乳陣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如果對硫或高麗菜葉過敏者千萬就別使用此高麗菜葉冰敷法囉。


但如果腫脹持續12~24小時都沒有改善,建議還是趕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,醫生可能會針對不適給予止痛退熱藥劑或抗生素,而媽媽若持續使用抗生素治療時,這時不需要停止哺餵母乳,不過要注意寶寶是否有腹瀉的情形。



當然,解除塞奶危機最主要目的就是預防它愈發嚴重,演變成乳腺炎,若要有效預防乳腺炎,最好的方法就是盡量給寶寶吸吮,所以雖然走瓶餵派的我,在關鍵時刻時,還是會把ShaSha抓過來塞給她吸,她可真是我每次塞奶的救星啊!(好啦..還有貴森森通乳師也是)

補充招數:如果脹到實在不行,可以先在洗澡時,用熱水針對塞奶的部位沖個3-5分鐘,然後努力用力地狂擠將奶擠出,再冰敷高麗菜。



我是新手媽咪『古外芙』,同時擁有以下多重身份
。天馬行空的家事達人
。母愛噴發的ShaSha媽咪
。努力克制購物慾望的輕熟女
。費盡心思將錢花在刀口上的賢妻

歡迎媽咪們加入我與小萌Sha的粉絲頁,並共同分享育兒或當娘或當黃臉婆或好媳婦的各種知識及酸甜苦辣!

arrow
arrow

    Sha媽古外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