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文章會拖這麼久,除了一方面全職媽媽真的很忙沒時間,另一方面副食品真的很難寫…. 想寫的層面太多樣化,導致遲遲不知如何下筆.. 加上網路上其實大家關鍵字打個『副食品』,就會跑出一堆強大的作法及食譜,還有最大的重點,ShaSha的副食品,從一開始到現在,其實一直都是出自ShaSha他爹之手,所以為了寫這篇,我還得先如同記者深度訪談Shapa之後,才能整理出這篇文章。

 

因此以下零零落落內容僅供參考,每個寶寶有各自的成長步調ShaSha適用的不見得其他寶寶就適用,媽媽們請自行斟酌要看多少..哈哈

 

-前情提要:

先說關於儲存盒及副食品機(攪拌棒)的部分,因為每個人各有所好,所以這裡就不另外說明及討論,我個人使用的是BEABA babycook雙邊款,是從美國帶回來的,台灣有賣單邊款,雙邊款的話記得網拍好像有所謂的水貨,一開始也有考慮媽媽間很流行的cuisinart攪拌棒,但後來外觀考量私心獲勝。儲存盒我則是在PChome 24h 買日本SAKTER及小久保KOKUBO兩個牌子的,主要選擇考量為:1.日本製 2.材質 3.耐熱度… 另外還有搭配各尺寸容量來選擇,以便日後搭配食用份量作變化。

 

進入正題---

第一階段:倍粥

ShaSha滿4M開始吃倍粥的,倍粥的作法很簡單,總之就像字面上的意思一樣,1: 10煮成粥,然後再以攪拌棒或是副食品機攪成似粥非粥、似湯非湯的倍粥。

 

大概吃了幾天倍粥,寶寶也能接受這新的食物,並且吞嚥順利之後,就可以進階換成倍粥啦!再來還是一樣,倍粥、倍粥接下去的進展請視寶寶的吞嚥咀嚼自行控制。

 

第一階段烹調&存放方式

由於Shapa平時要上班,他又堅持副食品太搞剛,一切交由他掌管就好,所以在沒有空天天作副食品的情況下,我們採取冰磚儲存方式,一次做好約3~5天的份量,每次ShaSha用餐前,只要將冰磚放在寬口奶瓶用溫奶器加熱,輕輕鬆鬆就有得吃了!而且副食品初階段嬰兒的食用量也不大,這時候的倍粥比較像是搭配奶以外的點心,準備慢慢讓她習慣,在將來取代成主餐。

 

[1: 10煮成的所謂十倍粥]

[再用副食品機攪拌成米糊]

[置入分裝盒製成冰磚]

[取出冰磚就可以分類保存]

[要吃之前只要置於寬口奶瓶用溫奶器加熱]

 

第二階段:X倍粥+單樣蔬菜

大概吃了三至四週的清粥(米糊)之後,是差不多可以準備嘗試蔬食啦!ShaSha大概從5M的時候,我們的進展來到了倍粥+單樣蔬菜,請謹記原則:因為你不知道你的孩子對什麼食物會產生過敏,所以請一次給一種新的食物!以便發現異常知道是誰惹的禍!

 

我們首樣蔬菜選擇了青花椰菜(含豐富礦物質、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),因為有人說要先給葉菜類(如菠菜、高麗菜、青江菜)再給根莖類(如蘿蔔、馬鈴薯、地瓜),但也有另一說是先給根莖類再給葉菜類,我們也不確定到底誰比較正確,索性就選了個都不是的花菜類XDD,沒想到人稱吃貨女孩的ShaSha果然買單,而且吃得開心的勒!

 

後面接下來就是不斷嘗試新的單一口味蔬菜米糊,有時葉菜類、有時根莖類,順序則是從味道較溫和的先,再慢慢換味道較重或口味較甜的蔬菜類,倍粥也慢慢來到倍粥,份量當然更是從一開始的1020ml,慢慢增加到一次吃完90ml副食品,再喝150ml的奶。

 

第二階段烹調&存放方式

這個時期的存放方式及加熱方式,基本上跟之前一樣,因為ShaSha這時候最多吃到90ml,置於寬口奶瓶用溫奶器加熱的方式還適用。

 

第二階段副食品組合參考:

。馬鈴薯泥

。馬鈴薯米糊

。南瓜泥

。南瓜米糊

。高麗菜米糊

。菠菜米糊

。青江菜米糊

。花椰菜米糊

。胡蘿蔔米糊…..

 

[青花椰菜清洗過後等著被燙]

[川燙熟後一樣攪成泥]

[分裝凍成冰磚並分類]

 

第二點五階段:X倍粥+多樣蔬菜

在各式大部分的蔬菜都試過也沒問題之後,就可以開始Mix了。至於如何Mix請發揮個人創意,只是說大人喜歡寶寶不一定喜歡,有時候奇怪的搭配方式他們會莫名的很愛,不過這邊我倒是舉不出例子來…哈哈哈!

 

第二點五階段烹調&存放方式

這時候吃的份量越來越多,記得ShaSha大約7M的時候白天兩餐已經可以吃完約150ml的五倍粥副食品,再喝掉100~120ml的奶,是的..她很誇張,絕對是吃貨無誤。這時候用寬口奶瓶及溫奶器加熱的方式已經不適用(因為冰磚未融化前塞不完塞不進去),不過改把冰磚放在陶瓷碗裡用電鍋蒸,一樣輕輕鬆鬆。

 

第二點五階段副食品組合參考:

。花椰菜紅蘿蔔粥

。花椰菜南瓜粥

。油菜紅蘿蔔粥

。油菜地瓜米粥

。高麗菜紅蘿蔔粥

。高麗菜南瓜粥

。青江菜南瓜粥

。青江菜地瓜粥

。小白菜南瓜粥

。小白菜黃瓜粥

。菠菜馬鈴薯粥

。菠菜洋蔥粥

…… 應該可以不用再舉例吧… 基本上就是排列組合的遊戲而已。

 

[可一次作好各種蔬菜冰磚]

[不同的蔬菜冰磚,可一起搭配組合]

 

第三階段:開葷!X倍粥+多樣蔬菜+肉類 (蛋白質)
就在8M的第一天,我們嘗試讓ShaSha開葷了!開始又進階嘗試一系列不同的魚類、肉類、蛋(蛋白易過敏,先不要)、豆腐…等的蛋白質探險,每餐的內容基本上就是四倍粥+2~3種不同顏色的蔬菜,再搭配1份的蛋白質,有時候則可以用無鹽的白烏龍麵打碎或白麵線代替粥

 

第三階段烹調&存放方式
這時期ShaSha已經長了7顆牙,對食物會也稍有咀嚼的反應,所以Shapa也刻意不再把粥經過副食品機攪拌,因為三倍粥、四倍粥基本上就算只經過上下顎磨咬,是沒問題可以吞下的軟度,蔬菜也不再完全打成泥狀,還保留看得出一些纖維,肉類當然就要打成碎肉狀,魚肉則因為鬆軟易咬,所以煮熟後只要將魚刺挑掉並分成一份一份冷凍,再視情況搭配作為各餐要給的主菜;蛋的話則是當餐水煮,一開始先給蛋黃,之後再慢慢加入蛋白


就在8M的某天,因為ShaSha白天這兩餐,可以吃完至少200ml副食品,飯後奶則是有點愛喝不喝的,好似不給她也無所謂,於是我心血來潮想說不給奶試試看就這樣,還真的莫名就戒掉了兩餐奶。

 

而存放的方式,也因為需餵食的份量增加,除了冰磚的方式,還可以用玻璃保鮮盒,直接將搭配好的菜色分裝存放,用餐前半小時與粥拿出來蒸熱就有豐富菜餚了!

 

第三階段副食品組合參考:

。蔬菜番茄雞肉粥(綠色蔬菜、番茄、洋蔥、雞肉)

。蔬菜南瓜牛肉粥(綠色蔬菜、南瓜、木耳、牛肉)

。蔬菜黃瓜鮭魚粥(綠色蔬菜、小黃瓜、洋蔥、鮭魚)

。花菜豬肉豆腐粥(雙色花椰菜、紅蘿蔔、豆腐、豬肉)

。彩椒牛肉蛋黃粥(綠色蔬菜、紅黃椒、牛肉、蛋黃)

。甜瓜玉米鯛魚粥(綠色蔬菜、大黃瓜、玉米、鯛魚)

。番茄玉米牛肉粥(綠色蔬菜、番茄、玉米、牛肉)

。絲瓜蛋黃鱈魚粥(絲瓜、蛋黃、鱈魚)

以上同樣是排列組合,肉類其實都可以互換,粥可以換成白烏龍麵或白麵線(無鹽),蔬菜也可以任選搭配,只要有心,人人都可以是寶寶心目中的大廚。

 

[南瓜因為很軟爛,到後來其實可以不用打成泥,分塊冷凍後,可以與其他冰磚作搭配一起蒸]

[雞肉攪成碎肉狀]

[置入保鮮袋冷凍,又是一樣食材啦!]

[也可以玻璃保鮮盒,直接將搭配好的菜色分裝存放]

-後記:

隨著食量較大了,副食品三天兩頭其實就要備貨,孩子翅膀硬了、自主意識也有了,口味不多變ShaSha有時候就不給面子耍性子不進食,所以Shapa會盡量做好各種已試過沒問題的蔬菜冰磚,供每餐作不同的搭配組合反正一天也才兩餐,隔個兩天就不容易厭惡被嫌膩了XD

 

-自問自答:

Q:到底先喝奶還是先吃副食品?

A:我覺得沒有絕對,就像有人喜歡飯前先吃點水果,你能說他錯嗎..?(亂舉例)好啦,我們則是先吃副食品再喝奶,如果ShaSha當天的進食狀況不好,再多補一些奶給她,不過這情形對於把吃看很重的她很少發生。

 

Q:奶量跟副食品怎麼搭?

A…Shama的作法是,讓副食品與奶量加起來,等於她原本一餐的總量,例如Shasha後來一餐固定喝到240ml5M時她可以吃約90ml副食品,就再喝150ml的奶;到了7M時,已經可以吃完約150ml副食品,就補喝約90ml的奶(不過這時間她食量驚人,有時候會喝到120ml)。

 

Q:食物冰磚多久要吃完?

A當然是越快越好囉!一般來說,冷凍可以保存至少一週,不過Shapa盡量控制冷凍庫存5天內吃完,若當天有作副食品時,則是給ShaSha吃當日的新鮮貨,隔日份量則冷藏。

 

Q:孩子都不吃怎麼辦?

A有時候或許是他們不喜歡這個新的食物口味,可以隔餐或隔天再試試看。另外也可能是每個孩子必經的厭食階段,我們大人有時候都會因為心情起伏而胃口不好了,所以請別擔心,更千萬別逼他或因此壞了吃飯氣氛,像我們都會盡量營造快樂的吃飯氛圍,當ShaSha開心,餵食通常都特別順利也特別迅速就完食。

 

Q:大便變好臭呀!

A這是當然,寶貝開始吃人類的食物了,大便肯定越來越臭的!另外這時候他們的腸胃吸收功能也還不像大人這麼完全,有時候便便還看得到食物的顆粒狀,媽咪們千萬別嚇到!(因為Shama曾經被紅椒的渣渣嚇到,以為ShaSha血便了

 

Q:便秘怎麼辦?

A:這個問題太值得另外寫一篇了因為ShaSha 10M 便也謝謝眾媽媽們當時的經驗分享,一起解救ShaSha的小花,簡單說,這時候可調整食材,先減少纖維質、增加油脂,因為纖維質攝取得多必須搭配足夠的水份及碳水化合物,否則反而會造成反效果。

 

改善便秘的蔬果:

蔬菜:黑木耳、莧菜、皇宮菜、絲瓜、菇類..

水果:奇異果、火龍果、木瓜、西瓜、哈密瓜..等(高纖維同時富含水份的瓜果類)

*注意,蘋果會造成便秘,所以請先禁止;香蕉則因果膠多,建議也要有足夠的水份。

其他:Hipp黑棗泥、黑棗汁

 

[之後還可以作綜合蔬菜冰磚,餐餐吃下豐富的基礎營養]

 

 

。無所不能的家事達人
。嘴邊肉雙寶ShaSha&NaNa全職媽咪
。挑貨眼光精準的時尚輕熟女
。只將錢花在刀口上的賢妻

Instagram | peekabooshasha

歡迎媽咪們加入我與小萌Sha的粉絲頁,共同分享育兒或當娘或當黃臉婆或好媳婦的各種知識及酸甜苦辣!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Sha媽古外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